晏朝

“——我想万里远行,

——我想学无止境。”🌙

【摘录】最爱你的那十年

•“你所在之处,是我不得不思念的海角天涯。”

十四年前眉眼张扬痞气十足的高个儿男孩子拦住贺知书,面红耳赤的塞给他一本书,口气生硬:“…听说你喜欢简媜,我给你买了她的书。我希望你能喜欢这本书,顺便…也喜欢我!”


•爱到现在是十四年,可他早就没力气像前十年那么爱蒋文旭了。人心是慢慢变冷的,失望太多就不在期望了。他不想在猜忌和怀疑里做一个怨妇,一开始是因为深爱所以忍让,结果包容到现在是真的不知道是自己习惯了还是可以做到不在意了。


•“…我都要走了你还不好好对我啊…”贺知书轻轻躺在蒋文旭身侧环抱住他的腰,声音有一些压抑不住的轻微哽咽:“以后再和谁在一起就对人家好一些吧…我这样好哄的毕竟太少。挑一个有福相的…能陪你很久的人吧…”贺知书顿了良久后终于压抑不住的哭着憋出来一句:“你说我要走了你会不会有一点难过啊?”


•但贺知书没有想过,这个过程会这样的痛苦。这场化疗让贺知书觉得面对死亡也不过如此了,真的很难受,头疼恶心,全身疼的就像要炸开,血管里爬满无数的虫子啃噬撞击,疼的简直是人间地狱。贺知书怕疼,但他的痛苦只能自己忍受,忍成下一波更汹涌的苦难。贺知书苍白的脸颊被冷汗打湿,唇被咬到血迹斑斑。


•爱一个人爱到极致不是能为他去死,而是可以为他活下去。贺知书已经不想好好活了,所以他只能顺其自然,如果有幸他死的早,那便把他的爱早早的终止在那一天。


•世事最怕等,怕“回头”怕“有空”,因为通常一回头就了无音讯,一有空就没了下文。


•贺知书大半张脸埋进浅蓝色透着阳光味道的被单里,莫名其妙的有些想哭。人吃苦久了后不怕别人对他不好,就怕别人对他太好。因为无从回报。


•所以再也没有一个贺知书能陪蒋文旭过七年苦日子,忍受他三年的放荡晚归,再用生命的最后一年爱他进骨子里。那么温柔缱绻,那么坚决勇敢。只有贺知书。


•但就像现在,蒋文旭不知道贺知书哭什么,哭的他的心都要碎了。他不知道贺知书哭的是他们两个人,一个情深不寿,一个多情多愁。

哭他们的十四年情到浓时情转薄。


•高中的时候蒋文旭放学的时候塞给过贺知书一张字条,他问“你知道很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吗?”

那天夜里贺知书手里攥着这张纸条想了一夜。最后想到的是黄碧云那一句——包容且静默,不问不怨,不哀伤。


•不一定是谁先爱上谁就输了,比如蒋文旭。但你要爱上了一个注定不会爱你的人肯定就输了,比如艾子瑜。


•贺知书不等蒋文旭回应。他自己轻轻的笑起来:“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想念一遍高中。那时候的蒋文旭真好啊,那么多人都喜欢他,可他只喜欢我。他脾气不好,对什么都不耐烦,可唯独肯耐着性子陪我。有人要是不阴不阳和我说句话他都能抡凳子教人家怎么好好说话,在台上表演什么节目领个什么奖眼神也要先找到台下的我。”

贺知书笑着笑着眼泪就滑了一脸,可他自己偏偏毫无意识,仍然挂着那种怀念的笑意:“十七岁那年蒋文旭说喜欢我,我就和他在一起了,我相信他肯定疼我。十九岁那年家和前途都不要了,我陪他走,觉得只要和他在一起我不怕吃苦。二十三岁那年我父母来北京找我出了车祸,我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他,那时候我就想,只要他还肯给我一个家,无论如何我都不留开他。”


•贺知书修长的细眉拢起来,他就像没听见蒋文旭的话,声音低下去,和呜咽一起混在喉咙里:“上学的时候我连车子都不敢学,腿擦破一点皮都要疼半天…高中语文背错了还流行打手板,全班只有我一次都没背错过,我怕挨打,即使有时候大家都偷懒老师只象征性的打那么几下…他明明知道的…知道我最怕疼,却也能下手毫不留情的给我一耳光…那一刻我就知道,他不爱我了。”


•贺知书静静的听蒋文旭说完,没什么反应,就像什么都没听到:“对别人来说的一段可以割舍的感情对我来说是十四年的爱,是退无可退的唯一的依靠,是尝过的所有甜头,也是刻骨铭心的全部痛楚。”


•一直期待的无非也就如此了…天气很好,阳光很暖,不是阴雨,也没有风声。爱人也很好,细心温柔,肯洗手做汤羹。

即使一年里黑夜占了一半,阴雨天占了一部分,好天气毕竟是少数。即使爱人的温柔很难得,甚至仅仅是轻描淡写就想补偿自己受过的更大的伤害。

“你以为我在和你撒娇逗你玩?你以为我受了冷落和委屈在博你关注?你真以为我就离不了你,不就十四年吗?不就十四年吗?!”


•已经到了这个地步,贺知书就告诉自己该死心了。两个人走了十四年,被生活把躯壳上曾装点修饰的美好都剥落了干净,非要熬着把最后一点旧情也消磨在面目全非的现实里。最后终于有人肯醒悟,是时候该死心了。


•贺知书整个人都贴在窗户上,他说,蒋文旭,你回回头,你再让我看看你的脸。

蒋文旭从未回头。贺知书最后一次泪流满面。

最后一次悲伤到边哭边干呕。


•贺知书走了。

没有预兆,没有铺垫,甚至在无数次的争吵中贺知书都没争凶斗狠说过离开,甚至在明知自己有了别人之后都没以离开做为要挟。

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人,平时温柔的甚至毫无底线的一个人,平时平和的甚至毫无怨言的一个人。说没有就没有了。


•或许世间是存在这样一种离开的,没有告别,没有歇斯底里的决裂,甚至当一切发生的时候平静的让你没办法瞬间感受到那种悲伤。

像上一秒还晴的天突然下了暴雨,像你最珍爱的花瓶在你一次擦拭时突然落地,那样一个过程,能感觉到的只有无措,然后是无边的寂静。


•有人挂念的感觉总是好的,哄孩子的态度,小铁盒的奶糖,语气温和到就像在诱哄——你要乖,这样日子才能像糖一样甜。


•“你看到过他流鼻血吗?看到过他恹恹的什么都吃不下吗?看过他成日低烧精神倦怠吗?如果你都见到过,却都忽视了,那你还非要自欺欺人的逼我给你个否定的答案,有意思吗?”

简直,字字诛心。


•“如果有下辈子,我当个女孩儿,一定只等你。”贺知书开始哄人了。

艾子瑜不抬头,小动物一样吭哧着喘气,弱弱道:“你是个男人我也要。”

贺知书叹气:“两个男人在一起,太苦了。”


•艾子瑜没有松手,声音从贺知书颈项间模糊的扩散开:“我答应过他留在南方,他不爱去医院,不喜欢北方的风雪。”

来自南方的温柔的风,经不起北方的寒冷。


•用那种捧宝贝的劲怜惜着贺知书的,除了最开始的蒋文旭,只有艾子瑜,但这两个男人是不一样的。蒋文旭爱的护的是那个十七岁时比花还好看的小少年,艾子瑜疼的却是最狼狈的贺知书,已经和别人在一起十多年,心思难猜,身患绝症的贺知书。


•他总是高兴不该高兴的。热衷不该热衷的。冷落不该冷落的。


•比爱更强大的记忆和身体不受控制的本能。


•“谢谢你艾子瑜,”贺知书的音调轻的发飘:“我不会忘记你…如果人死之后真的有灵魂,我会闻着花香找到你的小园子和客厅,然后替你守门,保你家宅平安。”


•人生两大无奈的事情——无法抗拒的死亡和无法拥有的爱情。


•他还是能过下去的,只是…这辈子再也不会爱上第二个人了。


•他的鲜明的生命和爱情,似乎随着那场大雪被一起埋葬了。

评论(11)

热度(9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